南華大學首頁
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
中文語系English
回4. 學校特色與發展願景

()學校未來發展願景

本校為宗教辦學,星雲大師創設本校之初心,即在為我國教育盡心、為幫助弱勢學子盡力,故本校秉持「公義與公益的大學」之創校宗旨,推動獎優扶弱措施,創辦前四年入學生免收學雜費,並自103學年度起,入學新生全面採取國立收費。推動服務學習課程,並透過提供多種獎助學金及工讀機會,保障弱勢學生之受教權益,展現了本校善盡社會責任之用心。此外,發行社會責任永續報告及問責報告、推動雲水書車,及投入社區營造,均是本校展現社會責任積極作法。本校107-111學年度校務發展計畫,將持續推動以下工作,展現本校社會責任:
(1)國立收費、獎優扶弱:本校將秉持「公義與公益的大學」之創校宗旨,持續採取國立收費,並推動獎優扶弱措施。
(2)推動服務學習課程:本校將持續落實「三好校園」的辦學特色,推動服務學習課程、志工服務。
(3)發行社會責任永續報告及問責報告:本校將持續發行年度社會責任永續報告及年度問責報告。
(4)推動行動圖書館-雲水書車:本校雲水書車自民國1011124日展開服務,由本校圖書館專業團隊負責營運工作,未來將持續進行此項工作。
(5)推廣終身學習:本校秉承創辦人星雲大師「百萬人興學」之理念,以「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發揚終身學習,參與社會服務」做為終身學習之南針,以推動各類推廣服務課程,未來將持續推動。
(6)投入社區營造:本校積極投入嘉義縣市之社區營造,包括大林慢城計畫、老屋活化計畫等多項社區營造工作,未來積極投入相關工作,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環境永續為本校四項辦學特色之一,在「森林校園」的理念下,本校進行校區開發與美化校園時,盡可能維護校地原有之特殊景觀,落實環境永續發展,以期成為一所與自然結合的大學,使本校教職員生皆能在優美的校園環境中教學、研究、學習及工作。
本校林聰明校長已於民國10510月宣示將在十年內達成校園碳平衡,未來本校將持續推動以下永續策略:1.校園節能減碳、2.廢棄物減量、3.資源回收再利用、4.綠色採購、5.生態環境教育、6.人文素養的提升及生活環保、7.輔導社區無毒耕作及8.投入社區環保教育與服務。
本校已將17項永續指標融入校務發展主軸與課程,作為實踐及邁向永續發展之標的,並於110年5月12日簽署「綠色辦公」宣言,響應政府「全民綠生活」政策,期許教職同仁一起節能減碳,打造低碳校園,以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與國際接軌邁向環境永續。

 

()短中長程發展需求

       本校以培養「身心靈服務產業」優質專業人才作為特色發展主軸。在這樣的定位下,本校辦學將以生命自覺教育為本,對焦於「身心靈文創服務」、「環境與永續發展」、「健康促進」及「銀髮照護與生死關懷」等四大領域,未來系所的教學課程、研究、產學合作及就業輔導的內容,亦須以環繞本校主軸特色與四大特色領域而開展
    為確保校務發展之連貫性與永續性,本校落實校訓、自我定位、教育願景、辦學方針、辦學特色及教育理念,賡續107-111學年度校務計畫整體架構,逐年依據執行成效與檢討,111學年度納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各單位發展方向均註明與SDGs各項的關係;112-116學年度校務發展計畫持續融入SDGs,微調六大發展策略主軸,研提「六大發展策略主軸」,概述如下:
()主軸A:精進創新教學
旨在以學生學習為本位之精神下,結合跨域多元化學習、精進課程規劃與設計與教師教學翻轉、強化Capstone課程,透過師生共學與翻轉,以確保學生學習成效,培養學用合一之跨域型人才,進而塑造教學卓越之特色大學。
()主軸B:深化學輔工作
旨在深化學習輔導機制,並積極陶塑「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的三好氛圍,期望以「生命力帶動生命力」作為主要教育理念,亦即老師灌注生命力於教學與輔導活動中,帶動學生將生命力灌注於學習與課外活動中。此主軸結合完善弱勢生輔導機制、全面推動志工理念、推展三好校園及實踐三好品德等層面,以形塑三好友善校園之大學。
()主軸C:強化職涯輔導
旨在透過四年一貫職涯輔導機制,協助學生職涯探索、就業職能診斷及養成,並透過就業力職能培育學程、校園徵才、企業參訪與推動全校性實習或職場體驗,讓學生提前體驗職場,增强學生職場實務能力,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
()主軸D:厚實產學研發
旨在持續強化研發與產學能量,深化區域產學聯盟,精準研發與區域產業合作機制,促進區域產業發展。並提升教師技術應用能力,落實教研與產學接軌。完善學產合一的創新創業生態基地,加速創新創業,厚實產學合作及研究發展。
()主軸E:追求永續發展
旨在永續環境之理念下,從校園建設、資源配置、教學環境設備、行政發展等面向,建設南華成為具有「身心靈平衡」生活機能的「優質大學文化城」。此主軸架構係整合建立優質教學環境、推動環境與永續發展、打造智慧校園、全面革新行政作業、2028年達成碳中和,以及續推綠色大學品牌等層面,以達成「追求永續發展」的目標。
()主軸F:增進全球交流
旨在結合本校跨國際的佛光山教團系統大學與佛光山全球五大洲三百多個道場的國際化推動優勢,從國際化校園環境建置作為起步,推動學生海外學習、短期海外遊學團、22雙學位、擴大招收境外學生等國際交流與合作,強化學生國際觀並提升國際移動能力。